close

DSC02494 (2)

長時間以來,自己都過著馬大的生活,有時也會有些驕傲的認為有我就搞定了!

上帝終於給了一個休息的機會,讓自己學習過馬利亞的生活,漸漸發現生活並沒有因為自己的緩慢腳步而有多大遺漏,反而更多體會上帝的恩典。

曾經在新眼光讀經的短文中,讀到為馬大這樣的生活態度給了一個恰當的註解,讓我有省思的機會。

 

心裡忙亂

馬大因為要做的事情多,心裡忙亂,就上前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路加福音十章40節)

「招待」對原住民的教會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工。若想瞭解原住民教會兄姊是否熱心、愛教會、愛牧者、愛上帝,從教會每年招待費用即可略知一二;因此,若說熱心招待是原住民教會的特徵,也不為過。今天經文裡的馬大,也是熱心招待的姊妹,她主動接待耶穌到家裡作客。她的熱心,讓她忙裡忙外,卻因心裡忙亂而生埋怨,進而責備他人──馬利亞。

馬大的埋怨和責備,導火線是心裡忙亂。

「心裡忙亂」也可說是「心煩意亂」,意思是心裡煩亂而不能鎮靜。豈知無法安靜的心,是罪惡的溫床。

難怪,當耶穌面對魔鬼的試探或罪惡的挑戰時,總會離開群眾和門徒,獨自一人靜心禱告。

安靜的心方能被聖靈充滿,重新得力,並能聆聽上帝的聲音,享受與天父相處的喜樂和平安。

為何說「心裡忙亂」是罪惡的溫床呢?因為所有的悲劇,皆因「心裡忙亂」而間接或直接造成的。

經文中,耶穌並未對馬大和馬利亞姊妹的招待方式作比較,指出孰優孰劣。

只不過,當馬大因心裡忙亂而責備妹妹馬利亞時,耶穌卻為了馬利亞來辯護!

耶穌指出,馬利亞的招待方式,並沒有可指責之處;馬利亞選擇的是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

「心裡忙亂」不但對他人無益,更會讓自己失去更多祝福和喜樂的機會。

 

祈禱: 

唯願保守我們心懷意念的上帝,賜給我安靜的心、正直的靈,以及渴慕永生話語的心。

學習馬利亞既寧靜又單純愛上帝的心。

無論何時何地,幫助我克制自己,不致心裡忙亂,破壞與主及他人的和諧關係。

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family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