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父說的聖經故事:浪子回頭

新營教會前家族合影.jpg  

祖父楊招義牧師喜歡在餐後,帶著我們去散步。一路上,祖父帶我們看金龜子、認識路邊的花草樹木,有時後,也會邊走邊講聖經故事給我們聽。

 

 

記得有一次祖父說了聖經路加福音書中「浪子回頭」的故事。

 

故事說到有一位父親他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爸爸說:「爸爸,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這位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

小兒子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充饑。

這時,他醒悟過來,想起父親有許多雇工,許多口糧,為什麼要在這裏餓死呢?於是他想回到父親那裏去向父親說:「爸爸,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做你的兒子,把我當做一個雇工罷!

沒想到還沒走到家門,遠遠的父親已經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做你的兒子。」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子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他們就快樂起來。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僕人說:「你兄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大兒子卻生起氣來,不肯進去,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兒子,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父親對大兒子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yang_h.jpg  

在那個愛聽故事的年紀懵懵懂懂,聽了故事之後,直說故事裡的父親偏心,對哥哥不公平,希望我的父親不要像故事中的父親一樣。嘰嘰喳喳的向祖父表達想法,祖父還是笑笑的說:「等你長大一些,你慢慢就會明白,父母的愛可以有多大!將來你會懂父親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舉動。」

對「浪子回頭」故事的體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與時俱增,也愈來愈可以明白父母犧牲的愛,永誌不變的愛。

 

 

 

引用新眼光讀經:永誌不變的愛

 

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裡去。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著他,不停地親吻。(路加福音十五章20節)

 

名作家路卡杜(Max Lucada)在《你是我的孩子》中提到:「當你愛一個人,你比他更了解他的需要。有時候,連他都還沒想到,你就已經為他準備好了。」今天這段經文中,父親望見小兒子歸來,充滿愛憐地向前奔去,緊抱他不停地親吻,這種熱切態度,正是上主慈愛接納罪人悔改的寫照。羅馬書五章89節說:「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由於祂的死,我們現在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祂的死更要救我們脫離上帝的義憤。」耶穌基督為人類的救贖開啟了一條嶄新大道,使所有相信的人,因信被稱為義,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上主愛所有人,有關祂創造的奧秘及對人們永遠的愛,都已在聖經中顯明:「在創世以前,我已經藉著基督揀選你們,使你們在我面前成為聖潔。你們的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我。你一出母胎,我就保護你,只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我是你的父親。我能給予你的,遠超過地上的父親所能給予你的。因為我是完全的父。你所領受的一切美善都是因我而來。我以信實不變的愛愛你們,我是你最好的鼓勵者,也是在一切患難中安慰你、懷抱你在我胸前的父親。我是你的父,我愛你如同我愛我的兒子耶穌一樣。因為在耶穌裡,我顯明對你的愛。我不追究你的過犯,因為耶穌受死,使你可與我和好。他的死,是我愛你最極致的表達。你若公開承認,接受了這份禮物──我的兒子耶穌,你就得著了我。無論什麼都不能使你們跟我的愛隔絕,因為我一向疼愛你們,我以信實不變的愛愛你們。」

 

默想:浪子的故事關於罪、悔改與上主的愛,對我有什麼教訓呢? 

祈禱:慈愛的天父,謝謝祢接納有罪的我們成為祢所愛的兒女,求祢引導我以新的生命來見證,回應祢所賜的恩典。奉耶穌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family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