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04明倫來台南,合影於台南醫院前廣場。


 


小白兔蒙恩記


 


丁楊淑婉              01-28-2006


 


  一兩年前開始,明倫偶爾會向我提及,他左耳附近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因為我在相同部位也曾有酸疼的情形,而牙醫又告訴我沒有甚沒特別治療方法,所以我也就不太在意。


 


  可是到了今年八月,明倫再次地跟我說起他左耳周圍出現了輕微的疼痛感。這一來,提醒了我也許該帶他去看看口腔外科醫生(因為我曾有唾液腺結石的前例)。我在查閱本地的電話簿時,看不到有口腔外科的醫療院所,而親人當中的口腔外科醫生卻又遠在外州。


 


  檢查是眼前的第一要務,於是我約了住家附近的翁醫師,經過觸診,翁醫師診斷其為『唾液腺炎』,他開了兩週份的抗生素,交代明倫按時服用。


 


  由於持續的不適,明倫便自己約見Kaiser耳鼻喉科的Dr. Kim。經過診察,Dr. Kim認為翁醫師所開抗生素藥力偏低,於是另開處方,要明倫續服兩個星期。然而,疼痛依然。


 


  正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猛然想起了輝正嬸德恕曾提及加拿大豐士叔的次子George曾罹患過『腮腺癌』,我們且曾為他禱告。心中疑慮著—明倫的症狀,該不會也和彼時George的情形相類似。


 


  從豐士嬸那裡拿到了George的新電話後,便趕緊和George取得了聯繫,而George鉅細糜遺地和我分享他就醫的經驗,建議明倫在做完MRI之後,馬上到Mayo Clinic


 


  明倫在Kaiser PermanenteRenal ProgramProject Manager一職,晚上則繼續攻讀MBA,生活步調非常緊湊。明倫本人並不贊成在Kaiser之外就醫。因為,一旦離開了該系統,一切的費用皆須自付。


 


  基於種種現實因素,明倫決定再向Dr. Kim求診。Dr. Kim安排明倫九月一日做CT SCAN。九月二日下午明倫來電告訴我,他必須去做切片檢查。稍後,他還去採買次日表弟妹們要來家裡烤肉用的食材。茫然中,除了向上班中的泰雄報告外,連忙請80高齡的母親為明倫禱告。


 


  是夜11點前後,大概是因為痛得無法入睡,明倫竟天真地想用咳嗽藥止痛,幸好被我適時地發現、阻止,不得已只好急電蘇寬文醫師,讓他服用含麻醉劑的止痛藥,舒緩了疼痛。而隔天,明倫竟然可以忍著疼痛而不形於色地陪著表弟妹們戲耍、玩樂。


 


  忐忑不安地在等待檢查報告期間,常常接獲來自蘇醫師關切的電話,他也常在電話中和我一起為明倫禱告。約一個星期左右,Dr. Kim告訴明倫,從該切片組織中,看不出腫瘤細胞的性質。


 


  經驗告訴我,此時一定要小心求證,而且要快。只能一邊禱告,一邊盡力搜尋各種相關的資訊,同時經常地向住在紐約的彰興叔以及昭美的先生陳俊男醫師、路得的先生陳炤輝醫師等人求教。而比我年輕的彰智叔叔則是我醫學顧問兼屬靈支柱。


 


  就在此時,有位醫生朋友向我推薦Cedars-Sinai的某醫師,但是其他朋友則好意地提醒我,在Cedars-Sinai就醫的話,手術費恐將超過10萬美元!但我心想,只要明倫能夠得醫治,我願為兒子,流盡身上的最後一滴血。


 


  路得告訴我,以前同在柑縣台福教會聚會的Dr. David Cheng目前服務於Kaiser Permanente,是該院的耳鼻喉科醫師。Dr. Cheng熱忱地接見了我們,他的主任也推介了好幾位資深的醫師。明倫腫瘤的大小約在2cm×1.3cm×2cm左右,麻煩的是該腫瘤生長在唾液腺較深的部位,且交疊在顏面神經上,部分又似與血管牽扯在一起,因此,不管該腫瘤細胞的性質如何,明擺著都需要一位醫術精湛的醫師。


 


  通過多位醫師的推薦,我們見到了KaiserDr.John Lim,對於訪談的結果,我不太放心。在Dr. Cheng的協助下,明倫勇敢地做了第二次的切片檢查,以及MRI。在繳付了355元,並呈上所有的檢驗報告後,我們見到了據說是西岸最權威之一,UCLADr. Abemayor。他認為明倫的腫瘤應屬「惡性」,他表示可以為明倫做這個手術,但有問題的是明倫的醫療保險。接下來,幾經洽談,卻無法得到UCLA的任何音訊。有幾位熱心的朋友願代為出面交涉,但我想:神既然關了這扇門,也許祂有更好、更周全的安排。


 


  當骨科醫師的侄兒Jean Ding夫婦來訪,在詳閱所有的資料後,Jean認為,雖然第二次的切片檢查結果仍是Non-Diagnostic,但是根據病理醫師的描述,應該是惡性腫瘤沒錯。


 


  之前因為種種困難,不願意依照George的建議去Mayo Clinic接受治療。但情況已經不容再做觀望。於是我便和Dr. David Cheng商量,並提供了Dr. AbemayorDr. Olsen的聯絡電話,他願意親自出面和他們商談。當晚,昭昇兄致電Dr. David Cheng的父親鄭良信醫師,感謝Dr. David Cheng對明倫侄兒的特別照顧。


 


  1011日大清早,Dr. Cheng來電轉知Dr. Olsen安排見明倫的時間是在1025日早晨八點半。這樣一來,親朋好友所祈禱的—Right Place, Right Time, Right Doctor—的圖畫已逐漸明朗。


 


  恩惠長老教會前任傳道Robert Wei在知道情況後,立即就表示,願意陪同前往Mayo Clinic。就在我們洽購機票之際,以前在台灣我所任教的南光中學學生金蔚如正好來訪,她立刻慨贈三張United Airlines頭等艙的往返機票。昭昇嫂很快就替我們訂好了當地的旅館。


 


  Jean Ding特地安排我們去見他的好友Dr. Glenn WeissmanDr. weissman肯定地表示明倫腮腺的問題確是惡性腫瘤。同時他也要我們確定,當明倫從Mayo Clinic開刀回來之後,Kaiser會替明倫電療。


 


  住在台灣,年已83的婆婆,一再地囑咐我:「不要在明倫前顯露愁容,要給他信心,要時常唱詩讚美神。」她且要大伯把她的定存解約,匯來幫補支付明倫的大筆醫藥費。我也努力地遵照婆婆所吩咐的。然而,幾乎每早晨,明倫上班後,我就不由自主地跪在明倫的床前,手撫著他的枕頭、被子,在神面前傾心地禱告,放聲痛哭。在許多難以入眠的夜裡,痛苦難抑的時候,詩篇裡的字句,常常成了我的禱告,我的讚美。同時也常提醒自己:「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1021日,明倫下班後照常去學校上課。有一位非常欣賞明倫的教授,Dr. Hong,是信奉摩門教的韓裔美人。他對明倫班上的同學說:「無論你們信奉甚麼宗教,請為明倫禱告吧。」


 


  出發前,明倫寄出了今年度尚該奉獻的支票,包括一哲舅舅的佤邦福音事工。1022日大清早,表妹Jean和先生Russell Ravenelle送我們去機場。奇妙的是,當United718航班飛抵Denver之後,隨即宣佈待修。感謝神!沒讓飛機在空中故障。


 


  從Denver轉機到Minneapolis,小弟英士和他的小女兒Stacy,以及彰信叔已經等在機場。由於我不僅是個特大病號,又很少有長途旅行,該帶的、不該帶的全讓我給塞進了行李箱裡,結果,把彰信叔的Van裝得豐豐滿滿的。小弟媳Lili已經在internet上預先幫我們租好了車子。


 


  三部車一同開往餐廳和嬸嬸、堂弟會合。餐後,英士和Stacy立刻出發返回Oklahoma。因為Stacy需回學校上課以及為上研究所做準備。溫柔、甜美的她,樣樣都不願意輸給她已就讀醫學院的姐姐。數年前,Oklahoma聯邦大樓爆炸時,曾波及州政府的辦公大樓。那天,任州政府資深環保工程師的英士因送Stacy上學而遲到12分鐘,因此逃過了一劫。Stacy總是開心的說:「我救了爸爸。」然而,我們深知:「生命在神手中。」


 


  叔叔住在Bloomington,這裡的空氣清新、風景優美,更與湖泊相鄰。叔叔自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後,在Minnesota一待就是43年。嬸審則是忙著當她的小兒科醫生。雖忙,卻仍然給予我們一家三口無微不至的照顧。


 


  1024日,叔叔大清早就上班去了,嬸嬸為我們準備了精美的早餐。在他為明倫禱告後,Andrew就幫我們搬動行李。屋外的涼氣,迎著在洛杉磯住了25年,慣於享受溫暖陽光的我們。上了車,淚眼中依稀見到嬸嬸猶在窗前駐足。路旁,各色的樹葉,快速地翻動、飄落。「風瀟瀟兮……」的詩句,閃進了我的腦海裡。但願我們家的「壯丁」蒙神恩佑,能平安,健康地復返此一美地。「神啊!你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山寨,我們在危難中及時的幫助。」路上,不禁地哼唱:


 


I know the Lord will make a way for me, I know the Lord will make a way for me, If I look to Him and pray, darkest night will turn to day, I know the Lord will make a way for me.”


 


  到達Rochester,進了Comfort Inn,發現Dr. David Cheng的表兄弟劉俊銘先生夫婦已經在櫃檯存寄了許多的果汁、飲水、餅乾和水果。放下行李,我們便去Mayo Clinic,並繳付了隔天的診療費$1500


 


  1025日,帶著自家院子裡的柿子和火龍果當見面禮。我們見到了年紀大約50多的Dr. Olsen和他的助手Dr. Price等必要的過程後,將手輕輕的放在明倫的肩上,用溫柔但充滿信心的語氣說明即將在明倫身上所要做的事。Mayo Clinic使用Methodist St. Mary兩家醫院。這兩家醫院共有一百多間手術室,Dr. Olsen通常選在Methodist Hospital開刀。


 


  開刀的時間就定在隔天(10/26)早上。結束了門診,我們來到樓下的Business Office預繳$30,000的醫療費用,同時開始手術前的各項檢查。


 


  懷著複雜的心緒,協同了英才、甯音、武庫等人,向美、加、日、台、澳洲、中國的眾親友,發出了120通以上的電話,懇請大家為明倫的手術代禱。陳銘敏長老,也再次地在電話上和明倫做手術前的禱告。夜裡,在旅店的床舖上,我端詳著明倫那平滑俊秀的臉龐。明天,它將會成為什麼樣的光景?心裡默唸著:「主啊!憐憫我們!」


 


  1026日清晨545分向醫院報到後,明倫旋即被護士帶進了手術室,泰雄和我守在Waiting Room。在分秒難熬中,時而讀著我那特大號字體的聖經,時而進到醫院的小教堂裡跪禱,而其中有位駐院牧師不僅陪著我禱告,更傾聽著來自一位母親的泣訴。我驚訝地發現,這裡竟有超過28位的駐院牧師。


 


  回想我自己數也數不清手術檯的次數,印象中似乎不曾為自己掉過一滴眼淚、也不曾像此時此刻這樣地害怕。眼睛直盯著牆上的時鐘,心裡只有一個禱告:「神啊!求你親自操刀。」我太清楚這個手術的難度及其危險性。據說,這類手術會傷及顏面神經的可能性高達百分二十左右。我僅希望兒子活著,而且不要他活在臉部扭曲的陰影中。


 


  午後兩點多鐘,護士捎來明倫已經送進恢復室的信息。四點鐘出頭,明倫終於被送到病房。我和泰雄快步地走到病床旁,立刻歡喜讚頌著「哈利路亞!」「感謝主!」他眼睛會開,嘴巴會閉。哦、Its Miracle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詩篇126:3


 


  由於醫師正在進行另一個手術,無法立刻前來病房探視。不過當晚820分時,Dr. Olsen親來巡房,並告訴我們手術後的現況,明倫的癌組織屬第一期,尚未波及淋巴腺,手術已成功地將整個大約8cm×5cm×2cm的唾液腺摘除。因此,不必進行放療或化療。而Dr. Moore則從明倫肚臍左下方挖取了部份的脂肪,填補了唾液腺被摘除後的空隙。明倫指著皮上長長的切口說:「這好像是剖腹產?。」


 


  原來明倫已有心理準備,癒後,在其顏面緊鄰左耳的地方將會凹陷,且須回到Kaiser進行電療。啊!神的恩典,神的憐憫、保守,竟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像的!


 


  我們在旅館前後住了八天。某天,我們準備外出購買午餐,打開錢包卻只見到幾個銅板,紙鈔竟莫名其妙地失蹤了,三個人沉悶了一會兒。哇!感謝主!就在前天我才剛把裝有較大數額的信封自皮包裡挪開。


 


  英才取笑我是:「老猴仔跌下樹。」因為他眼中生性謹慎的阿姐也有粗心大意的時候。我曾當過四年的旅館經理,可從來沒有客人掉過錢呀。不想為難房間裡的工作人員,我留下小費並幾行字:如有人『撿』到錢,希望代替我們將它投進禮拜堂的奉獻箱裡。


 


  再度回到如詩如畫的Bloomington叔叔家,為的是讓明倫有更好的休息。期間,叔嬸不僅盛情款待,這一餐帶我們外食,下一頓就由叔叔親自掌勺料理,更領我們到當地得天主教堂聆賞莫札特的經典作品。生平第一次踏進天主堂,膝蓋雖跪疼了,但心裡蠻佩服他們的虔誠。而比明倫還年幼的Andrew叔叔,更是明倫的傾談良伴。


 


  117日,叔叔特地請假和Andrew一起送我們到機場,搭乘United航班,途經芝加哥返洛杉磯。英士去LasVegas參觀汽車零件展轉來陪媽媽,還專程從柑縣開車到Arcadia向昭宗兄借Van來機場接我們回到闊別了17天的老窩。


 


  自發現明倫罹疾到順利開完刀期間,驚擾了各地不計其數的親戚、好友、老師、同學、學生、諸多的醫師以及牧長們。台福神學院師生、Rochester華語教會、恩惠長老教會、多處台福教會、台灣神的教會、民生教會及仁武教會會友等,為我們禁食、流淚、懇切的禱告,頻頻殷切的問候,鼓勵、安慰、扶持,經濟上慷慨地相助。因為聽說蒲公英有益於治療明倫的病。翁詠雪阿姨和她的女兒愛祝姐到處尋覓;秀琴姐在大病未癒之時就抱恙處處去找,為要挖取帶根的蒲公英,甚至手起了泡,流了血還不肯停手。賴貞如醫師和John Su弟兄時常光臨寒舍,陪明倫讀經、禱告。陳銘敏長老天天在電話上陪我們禱告,佳姃姐、敏明兄等迫切地守望禱告,鄰居自願為我們照顧庭園,Minnesota叔嬸一家人百忙中熱切地接待,Saint Paul雙城台福教會鄭王宗明姐妹一家、Rochester劉俊銘先生夫婦真誠地關懷,Mayo Clinic李清揚醫師夫人王如杏姐Dr. Jimmy Wu並華人教會彭維琪兄都曾特地來病房探視,二姨丈的侄兒,胡忠倫牧師從加拿大來參加雙城台福教會三十週年慶時為明倫打氣加油,這一切都溫暖著我們一家人。除了向至高、至愛的神獻上滿心的感謝之外,對於所有的人,各種形式的幫助,心中有著太多的感恩。浩浩大愛,難以為報,只有祈求永遠愛我們的神賜福,保守每一位。


 


  明倫出生於1975年,是年肖兔,今年正好30歲。生性聰敏、恬靜、溫良兼具豐沛的愛心,自幼即為眾親友所深深疼愛,三姑且暱稱他為「小白兔」。在這次尋求治療的過程中,他沒有一句怨言、沒有掉過一滴眼淚。希望「小白兔」在繼續行走前面道路的時候,更加董得愛惜自己。一輩子在神的家中盡心盡力服事,榮神益人。至於留在他身上的疤痕,那是「彩虹」,是神恩典的標記與明證。


 


  在此一風雲瞬變,一切的人、事、物充滿了「不確定」的世代中,沒有人可以張口跨耀明天。我們只能把握當下,彼此珍惜,仰望我們的救主,感恩地過每一天。並且,隨時預備好自己,迎接主的再臨。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祂、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祂。」


  (出埃及記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family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